月弓尊
《日本書紀》記載:『既而伊奘諾尊、伊奘冉尊共議曰:「吾已生大八洲國及山川草木,
何不生天下之主者歟?」 於是共生日神ひのかみ,號大日孁貴(おほひるめのむち)。
一書云,天照大神(あまてらすおほみかみ)。一書云,天照大日孁尊(あまてらすおほひるめのみこと)。
此子光華明彩(ひかりうるはしき),照徹於六合之內。
故二神喜曰:「吾息雖多,未有若如此靈異之兒。不宜久留此國。自當早送于天,而授以天上之事。」
是時天地相去未遠,故以天柱,舉於天上也。
次生,「月神(つきのかみ)」。一書云,「月弓尊(つくゆみのみこと)」、
「月夜見尊(つくよみのみこと)」、「月讀尊(つくよみのみこと)」。
其光彩亞日(ひかりひにつげり),可以配日而治。故亦送之于天。』
「月弓尊((つくゆみのみこと)」自「弦月(ゆみはりづき)」而來,
又「ゆみ(弓)」、「よみ(夜見・讀)」之音也相近。
伊勢神宮內宮(皇大神宮)別宮「月讀宮」祭祀「月讀尊」,「月讀荒御魂宮」祭祀「月讀荒御魂」。
伊勢神宮外宮(豐受大神宮)別宮「月夜見宮」祭祀「月夜見尊」與「月夜見荒御魂」。
《日本書紀》第一個一書記載:『伊奘諾尊曰:「吾欲生御寓(あめのしたしらす)之珍子(うづのみこ)。」
乃以左手持白銅鏡(ますみのかがみ),則有化出之神。是謂,大日孁尊。
右手持白銅鏡,則有化出之神。是謂,月弓尊。
又迴首顧眄之間,則有化神。是謂,素戔嗚尊。
即大日孁尊及月弓尊,並是質性明麗(ひととなりてりうるはし),故使照臨天地。
素戔嗚尊是性好殘害(そこなひやぶる),故令下治根國。』
記載月弓尊乃イザナギ右手持白銅鏡(ますみのかがみ)所化出之神,「ますみのかがみ」即「真經津鏡」。
在伊勢神道之五部書《御鎮座次第記》則記載祭祀豐受媛神荒御魂的多賀宮,
御神体為「鏡座」乃是『天鏡尊所造三面寶鏡,伊弉諾尊右手に令捧持て月神所化の乃真經津鏡是也』。
將「豐受媛神荒御魂」視同「月神・月弓尊」。
另外古代日本如將月缺比喻如弓弦,亦有將月比喻為「舟(ふね)」,如萬葉集7巻1068首:天を詠める
「 天の海に 雲の波立ち 月の舟 星の林に 漕ぎ隠る見ゆ」
希臘神話的話, 月神Selene是乘馬車/牛車而非月舟w
又「月」如「舟」,月之公主也正是水手月亮wwww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