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弓尊

《日本書紀》記載:『既而伊奘諾尊、伊奘冉尊共議曰:「吾已生大八洲國及山川草木,

何不生天下之主者歟?」   於是共生日神ひのかみ,號大日孁貴(おほひるめのむち)。

一書云,天照大神(あまてらすおほみかみ)。一書云,天照大日孁尊(あまてらすおほひるめのみこと)。

此子光華明彩(ひかりうるはしき),照徹於六合之內。

故二神喜曰:「吾息雖多,未有若如此靈異之兒。不宜久留此國。自當早送于天,而授以天上之事。」

是時天地相去未遠,故以天柱,舉於天上也。   

次生,「月神(つきのかみ)」。一書云,「月弓尊(つくゆみのみこと)」、

「月夜見尊(つくよみのみこと)」、「月讀尊(つくよみのみこと)」。

其光彩亞日(ひかりひにつげり),可以配日而治。故亦送之于天。』 

「月弓尊((つくゆみのみこと)」自「弦月(ゆみはりづき)」而來,

又「ゆみ(弓)」、「よみ(夜見・讀)」之音也相近。

 

伊勢神宮內宮(皇大神宮)別宮「月讀宮」祭祀「月讀尊」,「月讀荒御魂宮」祭祀「月讀荒御魂」。

伊勢神宮外宮(豐受大神宮)別宮「月夜見宮」祭祀「月夜見尊」與「月夜見荒御魂」。

《日本書紀》第一個一書記載:『伊奘諾尊曰:「吾欲生御寓(あめのしたしらす)之珍子(うづのみこ)。」

乃以左手持白銅鏡(ますみのかがみ),則有化出之神。是謂,大日孁尊。   

右手持白銅鏡,則有化出之神。是謂,月弓尊。   

又迴首顧眄之間,則有化神。是謂,素戔嗚尊。  

即大日孁尊及月弓尊,並是質性明麗(ひととなりてりうるはし),故使照臨天地。

素戔嗚尊是性好殘害(そこなひやぶる),故令下治根國。』

記載月弓尊乃イザナギ右手持白銅鏡(ますみのかがみ)所化出之神,「ますみのかがみ」即「真經津鏡」。

在伊勢神道之五部書《御鎮座次第記》則記載祭祀豐受媛神荒御魂的多賀宮,

御神体為「鏡座」乃是『天鏡尊所造三面寶鏡,伊弉諾尊右手に令捧持て月神所化の乃真經津鏡是也』。

將「豐受媛神荒御魂」視同「月神・月弓尊」。

另外古代日本如將月缺比喻如弓弦,亦有將月比喻為「舟(ふね)」,如萬葉集7巻1068首:天を詠める

「 天の海に 雲の波立ち 月の舟 星の林に 漕ぎ隠る見ゆ」

希臘神話的話, 月神Selene是乘馬車/牛車而非月舟w

又「月」如「舟」,月之公主也正是水手月亮wwwww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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